2018年4月24日

養生要符合人性

【一】
一位得了癌症的朋友來尋求養生的方式,聽完脈以後覺得西醫治療以後沒有太大的問題,便問對方是否有想做的事?朋友回答是有,只不過生病以後就先放著了。我說,那還等什麼呢?養生只是讓人維持活著不死,但人不會因病而死,也可能會因其它因素而死,所以,不要等到癌症被治癒了才開始做自己想去達成的事。
過去的歲月就當我們賺到了經驗,但我們沒有明天,只有今天,只有每一個眼睛睜開的日子才是我們的,否則,我們只會永遠寄望永遠不會實現的願望去許一個來生。
【二】
情感受挫的朋友問我該用什麼方式才能讓自己好過,在此之前,他已經嘗試過靜心、瑜伽、氣功、蔬果汁、小米粥等養生的方法,我說去買一瓶紅酒吧,他笑著調侃我說我談中醫養生的居然要去買酒?坦白說,最紓壓的方式通常也是最傷身的方式,原因就在於能使人放鬆,如果養生讓人充滿壓力,不去做好像就會生病死掉,或是有罪惡感的話,那就不要去養生了,養生要我們能夠做到水母飄一樣的放鬆,只要有機會放鬆,我們才有機會能放下揹負在身上的重擔,把責任或意識形態淡淡的看待,也輕輕的放下,否則,如果你支持的某隊伍比賽輸球了,一杯養肝精力湯和一杯冰啤酒加鹽酥雞,要選擇何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