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自我觀照的【四診】



【圖片選自網路】

望:晨起照鏡子看自己的眼神,是否有期待這一天的來臨?是否覺得自己有起床的動力面對這一天,一天是整個人生的縮影,起床是我們新生的開始,睡前是我們是否沒有懷著遺憾或抱怨的入眠。
聞:敞開自己,傾聽別人,讓別人把話說完,這樣的練習能夠放下自我。所有人生的問題都能夠在自己身上找到解答;我們傾聽自己的方式,就是誠實的用書寫的方式呈現出來,過幾天以後回頭觀照之前的文字,如果情緒過去以後,就把它刪除就好,過有意識的生活。
問:時常問自己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我們生活取向是以未來的打算來規劃。我們的思想導向不是以病來思考,不是只為了要把病治好,是要想當治好以後我想過什麼樣生活?
我是否成為依附型的角色,還是成為一個獨立自在的個體?
是否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圈,勇敢投入未知的冒險?
切:
心永遠在術的前面,心念比技術還重要,術不是學來跟別人比較高下的,學習任何東西只是要讓自己內在滋養,師父的意義,是在每個人的內在找到自己的師父,任何外在的尋求,都只是一種彰顯自我的投射。
我們所學到任何的「術」,是要能用來解決自己人生的問題,而不是比別人更厲害,若能理解自己可以把人生延展得更大更廣,就要入世去服務眾生,只有心存正念,才能不被術反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