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經一事,才能長一智

直到現在,我仍然會擔心自己"犯錯"。
正向的影響就是養成對於未知或不夠了解的人事物事先蒐集自己能夠初步能夠判斷的資料,而負向的影響就是在內心出現無限個小劇場,老是擔心還未發生或是已經出錯後陷入無限自責循環的迴圈里,就死死地鑽進牛角尖中在自殘之餘還不願意讓別人介入拯救的鬼打牆模式。

學中醫後這個"症頭"更加嚴重,坦白說,我曾經歷了無數次誤判誤診而讓病人沒有好轉的自責中,這也讓我反覆蒙生出放棄中醫的想法,直到我真的成為病人以後,對於身體想告訴我的,以及情緒本身對我的影響,才有一種豁然開朗的解脫感。我說不上為何自己生病以後反而能夠面對自己真實的面向,不過這也在面對病人的時候擁有了更深的理解與同理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為了什麼所苦的困境需要被解放,想要解放的情緒其實正好反映在疾病的祝福上,至少生一場病是可以名正言順的被體諒,而非看似無病呻吟的焦慮卻沒有一個出口可以被親近的人所理解。

最近三不五時遇到久咳不癒以及只相信別人(或網路資訊)建議卻不信任自己身體的病友。久咳不癒的症狀與情緒釋放有很深的連結,一方面想告訴世人"我已經受夠了!我要強烈表達自己"的立場,然而過去壓抑以久的情緒不想在最後一刻跟別人破壞關係或長久的壓力,身體即出現咳嗽的代償反應,如果中藥西藥都吃了卻反覆一~二個月沒有痊癒,可以想想自己是否還有想要表達自我或是沒有發洩完的情緒在困擾著,疾病的大門永遠為極度壓抑自我的人而開,它是身體的智慧與恩典,它要讓我們看見如何重新承認自己的重要與可貴,也是值得被尊重與愛的,我們內心的委屈不必等著疾病來為我們代言,我們永遠有能量來決定我們自己是誰,無需活在別人期望我們的設定里委屈求全。

只相信所謂專家或網路資訊的人通常是學校中功課較好也是長輩眼中的循規蹈矩的乖晚輩,面對權威或稍微強勢立場時就自動喪失自我判斷能力,一旦觀念在心中建立起來以後,再有新的觀點出現時,就會無所適從而更加無法相信自己或相信別人,最無解的病人就像某醫師說自己濕氣重,就開始找任何可以除濕的偏方,但卻不願意去了解自己體質濕氣的原因,把自己當做白老鼠一樣在試藥,明明病位是脾胃卻一直在利尿而把腎吃壞了,然後就開始怪別人害他。我經常被這類型病友問到的問題就是"我濕氣重,老師有沒有能排水的食療"或是"我罹癌幫我開生機飲食菜單"等等對於資訊一知半解但卻不想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某些療法或食物,有很大的原因是只要相信醫生疾病吃藥就一勞永逸的做法比起花很多時間力氣改變生活模式要簡單多了,久而久之就愈沒有能力用智慧去判斷事物的本質了,這是十分可惜的。

未來我還是會犯錯或誤判的機率,但也因為有較多的時間與病友們交流與互動,讓我更能掌握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經一事,才能長一智,在尋求改善的對策之餘,也能夠好好思考合乎生命本質與邏輯思惟的療法。最終,每個人仍需回到自己的生活,任何人都無法代替別人過日子,生命的強度永遠是掌握在自己手中,這是每一位病人所教我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