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病氣的抒解

學習中醫,也開始分享和接觸想要了解體質的人以後,就有深深體會過去老中醫所提醒的病氣問題,有時候自己在把脈的過程當中,對方身體不適的部位就會對應在自己身上。許多人覺得我把脈就像有通靈能力一樣,可以"聽"到人深層情緒的狀態,在中醫四診來說,望診要修練的是"望氣"的功夫,聞診要修練的是"明辨"的功夫,問診要能問到病症的重點,也包含與病友互動時的支持能力,脈診則是修練"氣聽"的功夫,氣聽的意思就是透過脈象的變化體察到人氣機和情緒影響的比例,假如一個人生病是情緒為主要原因時,往往反應在我身體的狀態就會明確對應到臟腑的位置,因為絕大部份的疾病是不會有傳染的問題,而情緒是具有感染力的能量。

我不是具有通靈能力的人,對於自己有更深層的中醫體會是來自於開始種菜、接觸大自然的環境,中醫的"術",坦白說就是技術,它是可以透過客觀觀察和個體描述的症狀中去歸類和理解,在上期社大課程中分享過的五臟情緒影響的是"訊息體"(十二經絡)的能量消長變化,就是一種對於情緒或症狀的歸納而形成的實證基礎,也包含了筋骨錯位而出現的經絡氣機變化,它在脈象上都會如實的反映出來,其中的差別就在於如果是筋骨的走位就不會反映在我身上造成影響,而情緒為主的就會。

關於病氣的抒解,曾經拜訪過許多老中醫,他們一致的建議就是自我鍛鍊氣功,惟有氣功和內觀的功夫能自我保護,也不會讓病人同氣相應的狀態影響太久,對於本身是照顧者的朋友也可以做為參考。我曾經有1~2次不自量力的服務幾位重症病友,看完以後回家整整躺了三天,除了很心疼當事人自身承受了不想活的沉重情緒和病痛折磨,也認清自己還有很長的修鍊之路才能從"醫術"通往"醫道"之路,生命的消長是掌握在造物主的手中,生命的動力是掌握在自己手中,醫道則是期許每一個有情生命都能過著不生病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