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淡定的心去面對生老病死

學習中醫以後,許多身邊的人多少都會覺得為什麼我不想走中醫治療路線,反而往成不了事業、賺不了大錢的養生領域去走?對我來說,中醫之路本是一種對自己內在的修鍊,只要我還有感受,我想這輩子都會堅持養生之路。

學醫以後最大的試鍊是照顧自己的親人,當你深入醫學領域以後,家人的病情會活生生在眼前呈現,包括未來可能會出現的後遺症、併發症,甚至於要承受病人的痛苦與旁人無法理解你的情緒。許多人總以為醫生是很高度專業與道德的工作,而事實上,我很難遇到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有很開心的過生活,只要必需面對不可逆的生死或慢性疾病的臟器衰竭,別說醫生了,只要是人都有無能為力的時候,我不能說自己很勇敢,到目前為止,我已經為親人簽過二次放棄急救的證明書,我還是沒有勇氣再次面對每個當下需要做決定時的壓力,若是為了自己的心情,我會期望能盡全力救活,但若是為了病人,我會期望他們都能好走,減少苦痛。

只要是人,都會面臨自己要離開的那一天,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很多人都有對醫生的既定看法,似乎能讓病人康復是一件值得開心的神聖工作,若是以中醫或自然醫學的角度來看,醫生的工作是做為人體生病時的輔助,對病人的治療干擾愈少愈好,因為人體本身具有自癒能力,所以大多數的康復是病人自身的機制,而非全然透過醫師治療才能達成,所以對我來說,真心期望大家對於自己身體的愛護遠大過高明的治療手段,如果沒有人生病,又何需有醫師這樣的工作呢?

如果要我說句心里話,我不後悔進入中醫,但對於想要投入醫學領域的人,我會建議去急診室待一天,再決定自己是否還有意願與熱情,用淡定的心去面對生老病死,或許你能成為一位很稱職的好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