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與大自然為伍的生活

最近經常在思考一個問題,我們很渴望過一種生活樣態,那是屬於歐洲或只要是華人地區以外的地方的生活,我曾經分享歐洲人民退休以後擁有自己的農莊,他們每天在農場的時間不會很長,頂多4~5小時,其餘的時間可以玩玩音樂、料理食物、做些生活中其它有趣的工藝,然後在每年休耕期間,有些人會去自助旅行,也有人去潛水尋寶,或者去探索考古,他們通常有多重身份,是農夫、是旅行家、是考古學家、也是音樂家。

每當我分享這種生活給大家時,就像端出一盤令大家口水流滿地的食物一樣,我也看到大家閃閃發亮的眼神,然而,我突然有一種醒悟,只要是身為華人的"宿命",就是窮極一生追求"有價"的生活,這樣的價值必需廣被社會或家人支持才有可能順利,否則很容易被當成眾所之矢,或是自己先失去信念與對於生活的熱情。

"過一種悠閒而與大自然為伍的生活"是否真的很難?難的不是我們決定要做這樣的事,難的,是一旦我們選擇了這樣的生活,卻也無法融入這樣的生活;有太多朋友在城市有一個家,也在郊區買塊地,蓋了棟別墅,但平日還是住在城市,到了假日,看到農場中荒草漫漫,很難出現種植熱情,好一點的變成假日除草工,不好一點的也成為休耕領補助噴除草劑的一員,最後豪華的別墅也成為蚊子館了。當我們決定好要過一種農莊生活時,一定要先培養種植與相應的技術,為自己將來的生活做好準備,這個過程除了在學習技能,也是讓內心多一份回歸自然的洗禮,如同農耕夥伴們在第一堂整地課時,要面對的不知名的蚊蟲驚嚇與體能的考驗一樣,是最自然也最真實的生活。一旦跨越了這道門檻,我相信大家會愈來愈懂得大自然的幽默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