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最想做的事

7月底和家人歡聚母親生日,聊到"最想做的事"是什麼?許多往事一下子像海浪一樣湧出。年輕時學習中醫藥回到台灣,有機會和一間有口碑的中藥房想研發治療秃頭和壯陽處方,過程中接觸了食療和無毒飲食的啟發以後,就撇開能夠賺大錢的生意,一心一意的去了解食物與人的關係,那時一無反顧的氣氛,到現在仍記憶猶新;為了往營養師的路前進,在台灣必需重新取得學歷,所以幾年後當中國開放港澳台營養師考試時就報名,雖然順利通過,但同儕的營養師們幾乎只有在談論"更多的生技食品生意",而我天生反骨,就是不想接觸瓶瓶罐罐的非天然物質,雖然有很多親朋好友多少會想透過我的專業賺錢,但也被我的固執而放棄了。這一路走來幸好有琦俊老師支持我,雖然他提早放手了,但我會帶著他的理念繼續走下去。

這個社會充滿了差一口氣的"專業",廚師不懂營養成分、營養師不懂烹飪、中醫師只會開藥不懂食療、民眾不知道自己吃進了什麼,與食物有關係的專業人士不懂種菜、農夫不懂養生。對我來說,一般人其實都理解何為食療,例如喝咖啡是提神醒腦、體寒的喝薑母茶或紅豆湯、睡前喝紅酒可以助眠等等,這些都是"食療"的功效,而我想分享的是透過自己種植的蔬果,即使是簡單的食物,它們都具有"療癒"的作用,而且是為照顧者量身打造的"食藥",這里說的"療癒"指的是具有增強自體免疫而自然痊癒的狀態,這也是我想要追求的"食療"境界。

說了很多,在8/2分享的講義中有提到關於植物界的植化素(植物的色彩)和生物素(維生素H)的作用,植化素是蔬果的色彩密碼,如同彩虹七種色彩與人體的對應關係,例如我們想要補腦的話,可以常攝取紅色的食物,若想改善靜脈血液回流的狀態時,可以常吃紫色食物等等;而生物素則是增加人體含氧量的作用,植物與動物最大的差別是植物對陽光的耐受性很強,植物吸收陽光轉換成葡萄糖,也是人體可以大量長期攝取卻不會增加熱量的作用。

如果我們想要健康,最好能透過友善耕作的方法親自種植自己的食物,惟有土壤健康,才有可能生產出對人體有益的食物,人的一生中如果背負25年的房貸,買了很多一輩子可能只用1~2次的物品把房子當做倉庫,或是因為工作、生活壓力大吃大喝,把垃圾食物塞滿肉體,也把身體當成累積毒素的倉庫,當我們即將離開了,卻也什麼都帶不走,心中仍有許多遺憾與填不滿的空虛,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如果能早一點認知到人體賴以維生的物質只有大自然才能給予我們時,期望我所堅持的信念能讓下一代過得更美好。

紅-腦部
橙-鼻腔、肺、心
黃-脾、胃
綠-肝、膽
藍-大、小腸
靛-腎、生殖系統、攝護腺
紫-下肢血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