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彼此祝賀,也彼此都不相欠

如果我們不想處在長期焦慮、擔心的心情下生活,那首先我們要給自己建立"信任"的氣氛。

我遇見一位思想前衛、自我主張很鮮明的母親,她多才多藝也曾經叛逆,勇於跟自家長輩爭取自由意志,但在一次相處時見到她與孩子之間的衝突關係,透過與孩子聊天發覺他也是很有見解也明事理的成熟小孩,雖然還未成年,但能夠清楚表達自己想法的態度簡直就是遺傳了母親的優點;在另一次的場合中,我也發現媽媽看似開放,但對於孩子的教養卻十分的守舊傳統,以上對下的關係去要求或期望孩子的順從,所以當孩子開始意識到自我存在時,衝突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錯縱複雜,我們每個人投射出特定的人事物的情緒是盤根錯結的樣態,例如對子女既有期許又包含了回饋與順從,對長輩、上司的心情是渴望被肯定、認同卻又希望擁有自由的期望,對另一半的期望是既希望對方最優秀的同時又只專情自己;一旦種種的期望出現失落感的時候,焦慮與擔心讓自己變得沒有安全感、孤獨不被理解,甚至出現自我否定的情緒病兆,一切的源頭來自於信任感,惟有信任的力量能帶給自己信心,而信任感又來自對於自己的理解。

對於那位焦慮的母親,我十分感同身受,我也曾經處在焦慮與不安中導致身體的疾病,是疾病提醒了我,讓我有機會轉換自身情緒,看見照出陰影的光明;"與其改變這個世界不如改變自己的心境"或許是老生常談,當我們站在更高的角度來看待生命的本質時,只需帶著信任與祝福,帶著開心來上演"人生"這檔戲吧;下戲以後,大家彼此祝賀,也彼此都不相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