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Q:痛經是否只能吃止痛藥,而無法根治?

A:分享我個人的經驗~從小我的飲食習慣是十分西化的,牛奶當水喝、每天要吃2顆蛋、一週會吃3次魚料理、每餐飯後都有吃不完的水果、運動完直接吹電風扇、每天會吃綜合維它命、幾乎每天吃冰喝冰水、筒裝冰淇淋當正餐的孩子,看似高營養又很美好的童年飲食方式卻沒有讓我感到健康,我時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中耳炎、注意力不集中、晚上常常是鼻塞中入睡、習慣性便秘、長得很高卻體育不好、腳氣很重等等免疫系統失調的現象,這樣的問題讓我的體質呈現濕冷代謝低下的病灶,學生時代即使是生理期間也照常不忌口,直到多年後在職場工作壓力下第一次痛經發作,持續了二年多,過程中痛經症狀一次比一次嚴重,止痛藥從一天1顆變2顆,到4小時必需吃1顆的高劑量,直到確診了重度貧血和罹患5.6cm的子宮肌瘤,才開始真正檢視自己的飲食方式。
在痛經之前,我已經蔬食6年了,即使如此我還是反省了自己的飲食習慣,許多食物的選擇讓子宮變得像冷凍庫一樣,除了冰品冷飲當下戒除以外,原本喜愛的黃豆漿也幾乎不攝取,改吃豆腐,高麗菜、玉米、馬鈴薯、紅蘿蔔、菱角、板粒、芋頭、花生、南瓜、秋葵、青椒、洋葱、糙米、小米等等烹調的雜菜粥,當令有什麼食材就選擇入粥,在實踐1個月以後,預期會發生的痛經消失了,直到現在經過2年餘,都未曾再出現痛經症狀,原本的肌瘤也在觸診的觀察中縮小了。
有時候難免會有貪嘴的時候,當吃下肚以後,子宮會透過收縮、脹氣來提醒我應該避免那些飲食~我很感謝擁有這樣的經驗,讓我重新與自己的身體對話,而不是透過書中文字去想像痛經或子宮肌瘤的痛苦,兒時的症狀也讓我改變蛋白質與精緻澱粉類的攝取,在成為蔬食者以後已不再發生。
以上經驗給大家做為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