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一切唯心造

年經的時候,挺嚮往擁有某些"特異功能",像是預知能力之類的,覺得那是一件很棒的能力,直到接受了醫療訓練,每當老師在事後分析某某病患的癒後情況時,我才漸漸領悟到,不是什麼事情提早知道就是一種幸福,往往我們要預判的,其實是多數的人的生命終點,而不是康復的喜悅。

我曾照顧過自己的父親,每天我都可以觀察到生命在他身上流逝的痕跡,這樣的經歷讓我對生命的想法有了很大的改變,我常想,如果說父親在他這一生中教導了我什麼,那就是讓我明白人可以選擇自己要好好的活著,而不是在生命盡頭之前仍然與病魔對抗;在病痛面前,還有什麼人世間的包袱是放不下的呢。

時常有人問我為何可以"看"到許多人生病背後的問題,如果可以理解什麼個性的人容易罹患某些特定疾病的話,疾病只是身體另一種語言,它傳達著當事人心中的某些意念,當意念成形的時候,也就是疾病產生的時候;在中醫的哲學思想中,看待事情若愈接近本質,那個本質就是人的心念;一切唯心造,生與滅皆蘊含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