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99 0502水分管理

接連著二個禮拜
先前的作物已種植下去,卻沒有特別適應的氛圍
似乎沒有動靜。初始的葉子枯萎了
新的葉子也僅露出小小的幼芽
詢問了作物生長情況
得到的結論是"種植後的水分缺乏,容易讓作物生長遲緩或障礙"
果不其然,每次到了農場,看到表土乾枯的情況
讓植物必須在水分不足的環境生長
為了避免自己水分的流失,它自然不會發展葉面
改善的辦法是收集枯草落葉,儘量將表面土壤裸露的部份覆蓋的厚一點
讓水分蒸發比較緩慢,也讓表土溫度不要上昇太快

除了不要覆蓋到主作物以外
枯草落葉是很好的碳質,可以在土壤中自然分解
並且不會傷害到作物
而像很多可用來做為堆肥的,例如:豆粕、果皮、廚餘等
最好是先讓它們完全發酵以後,再放入田間使用

為了讓土壤保持水分,我先澆透土壤,再覆蓋落葉
然後再澆一次水,讓落葉與土壤比較緊密
哈~敏豆的生命力超強的,已經長出翅膀了^__^

香菜催芽,大約一週的時間出芽了
它跟敏豆一起催芽,不過敏豆的生長速度真的快很多~

空心菜也冒出頭了,尤於催芽數量較多
種的時候的間距稍嫌不足,未來還需要疏苗T__T

週日的農場來了新訪客,想了解有機種植的概念
透過老師的講解,也讓她們體驗種植的過程
讓我想到,以前我娘叫我幫植物澆水,常常是交差了事
很難想像自己現在對植物的耐心與思維的改變^^"

在植物有充足的水分時
你會發現它其實是會"動"的
可能在不經意的看著它時
就會冒出一個新的嫰芽出來
再一會兒,它的葉子就展開了
我想,這或許是我在農場,可以一待就待的很久的原因吧^_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