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雷諾茲式眺望


我們很容易認知「憤怒」是要表現出來才算是憤怒,它在表現出來之前,這個怒氣已經對我們造成影響了。
真正的憤怒之前,是抱怨。
「都是主管讓我熬夜加班」
「都是環境污染讓我生病」
「婚姻失調肯定是另一半的問題」
「如果家里有靠的話我早就不是這樣了」
「家里只有我一個人操心,其它人都不聞不問」
「經濟不景氣都是政府太爛」
「都是貓狗太吵讓我失眠」
....
以上,族繁不及備載。
憤怒的點人人不同,它就是一種情緒罷了,有時我們對於同一件事就會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所以不是沒有發生就能解決的事,深入探究憤怒,是來自於對自身的無力感或挫折感的情緒。
「怒則氣上」,當氣往上發展時,它是有機會讓人轉化成改革、革新的動力,也是具有破壞再建設的形態,能夠憤怒是好事,它能帶給自己力量,如果一直停留在抱怨,除了肝氣容易失調以外,也有心氣虛的問題。
心肝同病時,會用手段達到控制的目的,「業障」重的表現是讓自己生病來控制、勒索別人,或博取同情;不想長出自給自足的力量,不斷消耗掏空自己去做善事,然後對別人軟硬兼施地要求行善;透過讓別人有罪惡感的模式,「不孝順就會如何」、「不表態就會如何」、「不吃素就會如何」等等,限制生命的自主性與意願怎麼會沒業障呢,這也包括自我設限的情況。
前陣子與友人聊到人類在這個世界扮演什麼角色?自己在農場整地的過程中,領悟了一件事,大自然每一百年才能生成1公分的表土,人類可以協助縮短這個進程,人類是地球的加速器,如果往好的方向發展,可以共同成長,往毀壞的方向亦然。如果我們心念的出發點是匱乏、恐懼、憤怒或悲傷,即使表象的行為是善,也會促成匱乏、恐懼、憤怒或悲傷的結果,所以保持自己的單純的善意,無論做任何事,都會受到內在的祝福,善不分事大事小,善就是善。
新春是重整自己再出發的時機,也是立定志向的時機,春三月,自我勉勵集氣三次勇往直前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