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人生,要走自己的路

我常常遇到勸我結婚的親友們,他們的婚姻不幸福。
也常遇到嫌我吃素不健康的親友們,他們時常問我如何吃得健康。
覺得我不生孩子會遺憾的親友常感歎家庭主婦沒有自己時間。
抱持著單身主義的朋友常羨慕別人有固定交往對象。

人生,不是用來比較的,每個人的任何決定,沒有對錯,沒有好壞,也沒有絕對,只有經驗。我很感恩親友們的經驗讓我很早就決定自己的路,在某種意義上,透過周遭人的生命經驗拼湊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我不會想要讓自己呈現出完美的生活樣態,我只想反應自己的真實樣態,而真實的生活,會讓你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之路。

真實的生活要付出的代價不小,誰能說擁有自由是件容易的事呢,當旁人認為我們該跟他們一樣的時候,他們自己卻走得跌跌撞撞,甚至於遍體麟傷,被普世價值捆綁而動彈不得,對我來說真的一點說服力也沒有~我同情他們的處境,每當面對這些回應的時候就只能默默祝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