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祝父母生我快樂


我常想,如果父母沒有給我取這個名字,是否也會遺傳到他們的憂愁?
從小,我所感受到的幸福是家人們對我的愛護與照顧,另方面,也意識到父親與母親的關係不睦,除了日常事務的爭執,也包含了省籍問題。

曾經想在同儕之間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價值,也時常必需面對完全不認識的路人甲嘲笑我"既然是台灣人,為何不會說台語"的尷尬,在台灣,友善與不友善的分類就是同一國&不同國,簡單明瞭;於是,我選擇了自我認同這條路,自我尊重與肯定的路。

兒時的家庭問題,直到長大後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自己家庭如此,每年三節家聚時,大家維持表面的和協以及不能被提及的話題只會加深我的疑問,每當我跟同齡的親戚或朋友在提及此事的時候,我們對於感情的想法往往與大人們的落差非常大,最簡單卻又最無解的就是,為何二個原本相愛的人要互相傷害彼此,然後讓自己的孩子看這場戲?處在婚姻關係失調的你,如果有想要讓孩子保有完整的家的想法,有時候,那是你的想法,不是孩子的;8歲時的我多麼渴望父母親會來問我如何改善彼此的關係,想也知道大人們會認為你是毛小孩一隻,啥事都不懂,所以或許從小體弱多病的原因也多少在反抗身處於大人多變情緒的環境中。

我愛我的父母。那個孩子不愛自己的父母呢?如果你的孩子對你發出怒吼,做出抵抗,要知道或許你是在用自己還沒過關的功課,卻也希望孩子跟你做同樣的選擇,你是否能夠像對待朋友的方式,問問他們對於自己婚姻的想法,無關乎年紀大小,他們本是青出於藍,放下你的面子,跟自己親愛的人擁有良性的互動,我想,或許溝通以後,孩子身體疾病、自己的疾病會改善,這樣的祝福是必需自己去開啟的,無人能夠介入。

在生日之前,祝福自己,祝福我的母親身體健康,祝福天堂的父親法喜充滿,祝福我的姐姐們永遠幸福,也祝福天下所有用愛灌溉的天使家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