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我們什麼時候能學會適可而止?

我們什麼時候能學會適可而止?善意的提醒卻不被對方接受時,心里是否會感到委屈?如果有委屈,卻仍不改其志、樂此不疲,到底對誰有好處?是滿足自己"站在對的一方彰顯正義的理所當然",還是"渴望自己被別人看見的需求"。
我自己曾經也有多管閒事的過程,經驗多次以後,終於讓我體會到尊重每個人保有自主性的權利,有些顯而易見的壞習慣就是引起疾病的原因,若當事人暫時還無法有改變習慣的能量,要看到的就不是在表象上無法改變,而是背後那個還需要時間釋放情緒的過程。每個人都一定會經歷這樣的過程,想想當我們陷入這樣的情緒時,我們渴望別人是用叨唸來提醒我們應該怎麼做?還是需要一個理解的眼神,一個支持的管道,協助加快情緒的抒解。
每次上課,分享養生的理念,我都會告誡同學們,不要學了以後就要求全家比照辦理,同學這樣做的話,是我的業障重呀,會希望同學覺得自己做得到、實際經驗實證後的好處,再用自己體驗的感受去鼓勵別人;從知道,到去實踐,每個人中間所需的時間不同,也無法被勉強,時候到了,自然就有它成熟的時機,我們每個人的角色就在於當有人需要這樣的資訊時,第一個會想到你,那就是分享自身經驗的時機了。
一直會提醒自己不要好為人師,這里有包含許多心理渴望,想要刷存在感,以及渴望被重視、能力想要被肯定的狀態。需要外來的肯定,需要被需要的感受,對應的是心氣虛的心理狀態,無法自我肯定和自我認同時,就會往外尋求慰藉,長久累積只會愈來愈失去自我存在的意義,若是被在乎的當事人刻意忽略,就會加重傷心程度,坦白說,世間中沒有一個人需要為任何人的一廂情願負責,既然是心甘情願,也就放大願力當個太陽吧,讓光明普照,不分對象一視同仁,不要抱怨光照刺眼而在屋簷遮光的人不懂感恩,這樣的人生就會活得更自在、更自由。
心氣虛的人習慣討好別人,不愛做自己
肝氣失調的人容易勉強自己執著自己設定的原則
脾氣虛的人習慣控制別人,擅長交換條件
肺氣虛的人會與人保持安全距離,不容易與人交心
腎氣虛的人容易被他人支配,害怕變化

沒有留言: